决策参考

发展参考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展参考 >

真教、真学、真懂、真用
【字体:↑大 ↓小

    从3月2日晚发帖到12日,10天时间,超过2000次阅读,200余个赞,一份名为《地方高校学生受到就业歧视问题》的模拟e提案,“duang”到了众多网友的敏感神经,引发一片留言。

     “看到这么多网友关注,我和一同写提案的其他4位小伙伴儿都很高兴,也很意外。”提案发起者和撰写者之一、长春工业大学大三学生、第14期“青马班”团支部书记李沅先说,如果没有学校的“青马班”,他或许不会主动关心国家的时事政治,更不会学着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李沅先感谢的“青马班”——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是长春工业大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之一。如今,在吉林省高校中,大学生自学组织已经超过4000个,从中受益的大学生占全省大学生总数的50%以上。已经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26年的吉林省大学生自学组织,被誉为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路石。

 ●自学组织同样是正规军

     刚一开学,长春师范大学2012级学生、“青马”学员黄忞就已经进入紧张状态。“尽管我被评为2014年学校‘百优青马工程’的学员标兵,却并不意味着能顺利结业。要拿到‘青马’结业证,至少要通过7项考核。”黄忞说,自己没想到第二课堂也会这样严格规范。

     而黄忞的“青马”指导教师、学校宣传统战部部长陈爱梅同样不轻松,“学校遴选的‘青马’导师首先要符合拥有副教授级职称、具有学生管理工作或思想政治研究工作丰富经验等多项条件,其次还要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提供全程随时指导。每一项理论实训,导师都要亲自带领;每个月至少和学员面对面交流一次;学员阅读书目中的每一本,导师都要深入阅读,以便提供指导。”

     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更是亲自上阵,不仅担任“青马”导师,还时常为“青马”学员作报告。张兴海说,“在校党委的高位引领下,学校相关部门对‘青马工程’更加重视,各种措施也都落到了实处。”

     除了配备由“专业过硬的教师教授、关工委‘五老’辅导队伍、高校党委书记、省委党校知名教授、省委宣讲团成员”组成的指导教师团,吉林省各校更是把扶持大学生自学组织建设纳入校党委工作日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划、学校整体育人工作之中;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委成员分工抓,宣传、共青团、党建、学工、社科等部门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不仅“有组织领导”,还要“有指导思想,有工作机制,有活动章程,有经费保障”。据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介绍,吉林省各大学生自学组织始终坚持“五有”原则。吉林师范大学党委制定了《大学生自学组织管理规定》,吉林农业大学制定了《大学生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团章程》,对自学组织的管理明确责任;东北师范大学在学生科研立项资助体系中专门设立马列主义自学组织理论研究专项经费,每年拿出2万元支持自学组织的课题建设,3万至5万元支持学生社会实践,吸引了一大批大学生自觉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理论。

 ●从思想认识到实践成果,样样出彩

     “这几本杂志不仅我喜欢看,室友们也都喜欢看。”在长春工程学院理学院1141班学生范凯歌的枕边,码放着三期《励志》杂志,其中汇集着学校各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学员的优秀论文,其中不仅包含理论认识,还抒发着成长感悟。

     2011年,范凯歌从山东考入长春工程学院。“对新环境不适应,加上考取的又是自己不擅长的化学专业,我心里就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范凯歌说,“2012年,我成为学校自学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学员。经过两年的学习,我不仅对母校和所学专业产生了热爱,还成长为一名有梦想的共产党员。”

     在优秀理论的指导下,范凯歌的思想变化带来行动变化。2013年暑假,他在家乡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官庄村,成立了“希文义务辅导学堂”,为当地贫困中学学生义务辅导功课。在连续两年的公益办学中,“希文义务辅导学堂”共帮助过21名贫困学生,其中5名考入市重点高中。如今,在范凯歌的招募下,“希文义务辅导学堂”成为更多大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爱心团队。而范凯歌的思想行动变化也化作铅字,发表在第四期《励志》杂志上。

     在尊重大学生思想活动独立性和差异性的基础上,吉林省各高校纷纷鼓励大学生自学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案例。长春理工大学自学组织用马列主义观点立场观察社会现象,多项社会实践活动被作为思想政治理论实践典型在吉林教育电视台播出;东北师范大学自学组织开展的教育问题基层实践调研和“青年中国说”百村调研活动,调研报告涵盖了吉林省农村孤寡老人生存、农村文化建设、贫困农村中学教育发展等诸多问题,并在对策思考中提出了许多具有价值的建议。长春工业大学选送大学生自学组织理论骨干参加“红色之旅”,亲身体验改革之路,增强了大学生的感性认识。

     理论课程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座谈、辩论、演讲、专题讲座、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越办越新颖,自学组织的影响也日益广泛。此外,许多高校还创造条件让各大学生自学组织之间进行校际交流,积极争取企业参与赞助大学生自学组织的活动,东北师范大学“三农学社”与吉林农业大学的自学组织就农村实践展开各种交流,吉林农业大学与颂禾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设立“颂禾基金”,支持大学生自学组织成员每年定期深入农村进行社会实践。

 ●播一颗种子,换一片绿荫

     “这个月下旬,我们要组织一场关于‘四个全面’的主题学习,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来参加。”吉林大学数学院2012级学生、大学生M·M学习研究会主席桂仕如说。

     M·M学习研究会是吉林大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研究会”的简称,也是吉林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的第一个自发组织,于1989年成立。

     “M·M学习研究会总会每年约有300至400人,另外学校绝大部分学院都设立了M·M分会,很多团支部也建立了马列学习小组,基本形成了学校—学院—班级的辐射式发展。”桂仕如说,我们还利用网络建立起青年时政论坛和网上讨论室,上学期还组织全校青年学生系统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吸引了更多同学参与进来。

     目前,吉林省各高校大学生自学组织成员人数逐年增加,业已形成了核心层、骨干层、全员层联动布局。其中,核心层学员大多被评为优秀大学生,骨干层学员80%以上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员层学员90%以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吉林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杨青萍介绍,M·M学习研究会的会员们还走进农村、工厂、企业和社区等基层单位,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近年来,会员们在参加社会实践过程中,印刷各种宣传材料3万余份,派出约15200余人次,进行11000余场次的宣传,撰写社会实践报告8000余份。

     如M·M学习研究会一样,各自学组织在武装自己的同时带动一片。吉林建筑大学的“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学员利用暑假到长春市双阳区尹家村小学和庞家镇小学支教,给乡村的孩子送科普图书资料、上科普课。吉林农业大学自学组织设立专门政策宣讲小组,定期下乡在农民中间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并在农村建立实践基地,推广农业科技……在吉林各高校,自学组织为青年学生播下了一颗纯洁信仰的“种子”,将换来一片绿荫。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17日 14版)

Copyright:2011-2012 www.cust.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长春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网站制作 By 信息化中心